云计算技术研究中心

News

您当前的位置: 科研动态 新闻动态

须成忠研究员荣获“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称号

日期:2016-06-28 类型: News 新闻动态

6月24日,由《科学中国人》杂志主办的“开放共享论坛暨科学中国人(2015)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须成忠研究员荣获科学中国人(2015)年度人物奖。 

须成忠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并行分布式系统、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高性能计算、移动嵌入式系统研究,开拓了一系列系统可扩展性技术,特别在并行与分布式计算方面先后提出一组深具影响的“维度交换”扩散性负载平衡算法,并首创一种基于自适应反馈控制的服务器资源管理方法,极大地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其在并行计算方面提出的算法至今已被广泛引用,并在大规模并行计算中得到普遍应用,为我国云计算、大数据领域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须成忠研究员主持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及广东省科技厅等多项重大项目,累积发表SCI/EI论文200余篇,论文被引用次数高达7000多次,曾3次荣获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特优”评价。获美国韦恩州立大学“教授研究奖”、“校长杰出教学奖”和“主席学术成就奖”。主持开发的先进云平台曾荣获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高新技术交易会“优秀产品奖”、中国计算机大会“优秀创新成果奖”。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始于2002年,为科技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活动之一,评选对象为专注科学研究、敢于科技创新,在科研工作中有突破性进展,为中国科技进步作出重要贡献并产生重大影响的科研工作者。多年来,共有包括袁隆平、杨振宁、于敏、孙家栋、吴孟超、王小谟、白春礼、施一公、李彦宏等数百位为我国科技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科学家、学者和科技型企业家获此殊荣。

image.png

须成忠研究员(中)接受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