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技术研究中心

News

您当前的位置: 科研动态 新闻动态

异构智能计算系统前沿科技青年论坛在先进院举行

日期:2017-12-11 类型: News 新闻动态

12月9日,异构智能计算系统前沿科技青年论坛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举行。会议由IEEE Fellow、先进院数字所所长须成忠研究员策划,来自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在异构智能计算系统研究领域做出世界级研究成果的青年才俊在会上做特邀报告。 

当前,人类社会进入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越来越多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应用如无人驾驶、刷脸支付及精准医疗等飞速发展,这些发展得益于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以及芯片架构系统的技术发展。在我国,人工智能算法及大数据应用技术已经处于国际一流水平,在芯片架构及系统方面虽已有了巨大进步,但是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另外,人工智能系统本身还面临着许多世界性的难题,如计算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性能问题、能耗挑战等。 

针对这这些挑战,本次论坛从异构系统的角度进行了深入研讨。包括如何利用FPGA和新型存储器件进行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加速、如何利用GPU进行多功能编程、如何利用智能技术进行面向新型存储的内外存性能优化、AI时代的边缘计算、以及人工智能应用如智慧医疗等。十多个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赢得了阵阵掌声。 

此外,深圳市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也进行了前瞻布局,由深圳市发改委委托深圳先进院数字所进行“深圳市城市计算与数据智能”学科建设。该项目主要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来破解城市发展难题,促进城市运行效率,并培养相关专业人才。该项目在会议期间同期启动,数十位来自各大高新企业的负责人及深圳市气象局、深圳市交委的项目合作负责人共同参会见证,并受聘为中科院深圳院研究生培养企业实训环节的企业导师。 

深圳先进院数字所汇聚了国内外近三百余人的专业人才队伍,包含IEEE Fellow、广东省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自2008年成立以来发表了千余篇高质量论文,申请了国内及国际专利五百余件,在计算与数字工程领域已经处于国际一流研究梯队。

image.png

会议合影

image.png

企业导师受聘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