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技术研究中心

News

您当前的位置: 科研动态 新闻动态

参与制定的无线充电设备国家标准正式颁布

日期:2019-04-30 类型: News 新闻动态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字所云计算中心赵毓斌副研究员参与制定的无线充电设备国家标准《无线充电设备的电磁兼容性通用要求和测试方法》(GB/T 37132-2018)正式发布。

随着无线充电技术在以智能手机无线充电为代表的市场上的普及,众多无线充电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渗透到了各个电子产品领域。当前主流的无线充电技术分为三种,即电磁感应式充电、磁共振式充电和远距离微波充电技术。在行业标准中,主要有以低频电磁感应式无线充电为核心技术的WPC和以高频磁共振充电为核心技术的AirFuel两个主要行业联盟,发布了QiRezence两大行业标准,助推行业发展。而国家标准的制定,有助于规范市场、推动产业的良性发展,同时推广自身技术,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和话语权的作用。基于此,赵毓斌研究团队在多年研究成果积累的基础上,参与制定了《无线充电设备的电磁兼容性通用要求和测试方法》的国家标准。 

该标准由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深圳无线电检测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起草。其主要内容是规定了无线充电设备的电磁兼容性要求,包括限值、性能判据和测量方法等,用以保证无线充电设备在使用时不会干扰其他电子设备以及相应无线通信频段的使用。该标准适用于除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以外的各类无线充电设备。该标准的发布,为无线充电设备提供了完整的电磁兼容测试方法,从技术层面完善了无线充电产品的安全性规则,切实保护每个使用者和整个产业的规范性。

赵毓斌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无线充电技术的研究和产业推广,能够参与制定该标准,标志着其研究成果和技术能力获得了产业界的认可,也通过该标准加强了与国内无线充电企业的合作与互动,形成技术推动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