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技术研究中心

News

您当前的位置: 科研动态 新闻动态

云计算中心获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公共安全专题赛决赛一等奖

日期:2022-09-06 类型: News 新闻动态
9月2日,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云计算中心副研究员王帅博士团队“5G+AI赋能安全智能驾驶应用”项目获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公共安全专题赛决赛一等奖。团队以“5G创新发展,构筑公共安全”为主题,聚焦5G智能驾驶领域安全问题与关键技术,合作单位包括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中国联通深圳分公司、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颁奖现场.jpg

左一: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王帅副研究员;左二: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朱光旭博士。

作为5G关键应用场景之一,智能驾驶的落地面临严峻的安全问题,包括训练数据集不完备、传感器视野盲区、测试场景难以穷尽。针对三大安全痛点,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中国联通深圳分公司共同研发“云边协同计算+联邦智能”的安全智能驾驶方案,并在南方科技大学智能驾驶示范区成功落地运用。方案实现了5G+AI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5G专网、边缘计算、网络切片等新一代网络技术所带来的高可靠、低时延、高带宽优势,让分布式机器学习、云边协同建图、虚实集成测试等高通信网络需求的前沿AI技术得以在智能驾驶场景应用,突破单车智能的性能边界。项目所形成的一系列的5G+AI安全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将助力智能驾驶迈向可信L4级,从而保障特定场景下无人驾驶的稳定性、可靠性、可控性。

1668416506149.jpg

1668416527155.jpg

上:实际场景智能驾驶;下:联邦智能方案解决漏检误检问题。


“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是由国务院决策部署,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5G应用产业方阵、IMT-2020(5G)推进组、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以及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共同承办的国内最大规模5G产业应用赛事(大赛官网http://www.5gaia.org.cn/five/home)。大赛已经连续举办四届,累计征集到超20000个项目,吸引超7000家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政府机构等单位参与。本届“绽放杯”公共安全专题赛共征集参赛项目810个,涵盖了政务、公安、应急、防疫、卫生、交通等多个行业,经过初赛遴选及复赛评审,最终评选出24个项目入围决赛。决赛当天,邀请到了11位业界顶尖专家作为评委,入围项目团队分别通过现场路演+答辩的形式对参赛作品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介绍,共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