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大脑

项目简介

Introduction

    

    中小城市占我国城市总数的90%以上,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和智慧城市建设的主战场。中小城市普遍存在信息基础设施落后、服务需求差异大、信息化建设资源少等问题,限制了传统智慧城市系统与技术的部署应用


    为了应对中小城市在进行智慧城市系统建设时所面临的感知数据稀疏片面、认知场景多样复杂、硬件资源受限低效等挑战性问题,本项目对城市感知、融合、认知、计算等全流程技术进行系统研究


    预期形成一套适合我国中小城市特点的高效融合与动态认知的理论方法与技术工具体系,研发一套高性能、低功耗、低成本的城市大脑开放平台和配套工具,并在一批中小城市的多个领域中进行示范应用。





 

项目的课题设置与研究内容如下


课题一:多源多模数据实时采集与协同感知。针对中小城市公共服务中多源异构数据的获取感知需求,以边缘智能分析和流式并行处理为手段,研究适合中小城

市环境的多源多模态数据实时采集、清洗与融合技术,实现多源多模态城市数据1的高效获取与感知。

 

课题二:城市感知数据智能关联与动态生长。针对中小城市感知数据的关联融合1需求,以分布式群体智能和自适应策略为基础,研究城市数据的智能深度关联方法:以约束优化和多目标协同为支撑技术,研究复杂和时变场景中安全数据交换与共享方法;以数据动态建模与数据迁移演化为路径,研究城市数据的动态生长方法。

 

课题三:城市多样化场景模式挖掘与态势认知。针对中小城市公共服务中的城市认知需求,研究城市多样化场景动态演化规律的模式挖掘方法;研究城市场景中更素与关联模式的视图分解与组织方法;建立模型对城市场景的演化态势进行动态认知和预测,并将认知预测结果以可视化和指标体系的方式进行呈现。

 

课题四:城市高效能计算、数据服务及认知平台。针对中小城市在计算平台部署1方面的资源约束和效能需求,构建高性能、低功耗、低成本的城市计算平台;将据计算任务和系统资源管理相结合,通过协同优化来构建BB级中小城市数据服务平台;将城市认知技术和高效能计算与数据服务平台相结合,构建适合城市动态场景认知平台。

 

课题五:城市大脑开放平台及跨行业应用示范。使用混合云技术对项目关键技术进行集成,形成面向中小城市公共服务的城市大脑开放平台与配套工具;建立面向行业的数据和应用标准,提供面向场景的开放数据服务;在12个中小城市、大领域开展示范应用。


1587520902884.jpg


项目关键科学问题:

中小型智慧城市建设中存在基础差、差异大、约束多等问题,这些问题带来感知来源稀疏片面、认知场景多样复杂、计算资源效率受限等挑战。

三个关键技术问题:多源异构数据的高效感知和协同融合问题、多样复杂场景的规律理解和动态认知问题、城市计算平台的高效能运行与适应性问题

1587520955266.jpg

项目总体目标

围绕中小城市管理服务所面临的挑战特定挑战与需求,进行城市“感知、融合、认知、计算、平台、应用”的全流程技术研究,形成多维度研究成果,从而全面提升中小城市能力,最终通过对行业辐射带动实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1587521107093.jpg



研究进展

Papers